2009/2/24

BY DRYING THE PAPER LANTERN/被烘干的纸灯

这盏灯的材料就是平时常见的A4打印纸,我想要得到一个表面看起来很没有规律的纹路效果,而纸被折起来我又不希望得到那些到处是褶皱的纹路,那样就失去了大的曲线,没有圆韵的线条那样是不够完美的,但是你知道这是很困难的,因为我所使用的材料只是纸而已,而纸被卷曲后过了一段时间便会恢复平整,所以你想让纸固定形态而不会随时间而改变,你得想一个更好的办法.
I also had to do a paper lamp, this lamp is usually of Materials common A4 printing paper, I want to get a surface texture is not the law of effect, while the paper was folded up to be those who do not want me around folds are the lines, as will lose a big curve, there is no rhyme circle lines are not as perfect, but you know that it is very difficult, because I used only paper materials only, while the paper was curled after the formation will resume some time, so you want paper setting and would not change over time ,you need to think of a better alternative.

"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这句话实际上隐藏着一个对木材加工方式的秘密 ,"輮以为轮"实际上很多直木材在直接借助外力的作用下,要使木材弯曲是很难的,甚至会出现折断的现象.小的时 候.见过有竹木匠做竹椅,他们能够把竹子弯曲成型而不会折断,秘密在于他们选用的竹子是湿竹,就是从山上砍伐 下来没有失去水份的竹子,然后将竹子要弯曲的这个点在火上烤热,当被烤的位置又绿色被渐渐的烤成黄色或黑色时,用手把住两端,这样你就可以弯曲竹子了,等到被烤的位置凉了以后,被弯曲的竹子也不会复直了,所以说:"虽有槁暴,不复挺者"了. 江南地区多阴雨,空气潮湿,到了开春的时节,家家都会有"反潮"的显现,就是说一到天气转晴,屋里墙壁上地上都会出现水滴,湿漉漉的,感觉一切物件都是湿气弄的软软的.我在北方读书待了好些年,这种事我是感触最深刻,所以到现在我都还没习惯家乡的气候来,我甚至想不明白我是怎么在这里长大的. 为什么这里这盏灯叫:"被烘干的纸灯",我上面讲过我要让纸能折成自然的形态,又要使其不恢复过来,所以我尝试 使用了这种烘烤的方式,很有意思的是,结果和我想像的一样,达到了我的预想的目的.可能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 历,有时候不小心把自己心爱的书给弄湿了,等到书被晒干了以后,你会发现原先被弄湿的部分在也不可能恢复原来的平整了,对!我要的就是这样的感觉这样的效果,在这里我不需要纸再恢复过来.如果你细心观察的话,在上面那张照片里,有一些纸被烧掉的痕迹,这是因为,我在把纸浸湿后卷成各种自然的形态拿到火上烘干的时候,火太大 不小心烧焦的痕迹. 下面我用文字介绍一下这盏灯制作的步骤和方法: 准备:A4纸张(20张左右,越多当然里边的花纹就可以制作的越紧凑了) 圆规 剪刀 胶水 水(一般的自来水就可以,用盛期盛着,最好是用盆,应为盆的口大) 火(我使用的是木炭火) 其他的光源,这就不用介绍了.制作过程: 1 将打印纸用圆规画好,剪成大小一样的圆形; 2 端来水盆,取来一张剪切好的圆形纸,将纸的一面方到水面上,记住是纸的随意一面就可以了,因为没有必 要把纸都浸湿透,然后等纸的一面均匀的湿透以后取出来,你会发现湿纸会没那么听话了,会自然的卷起来,几可以 用手调整你想要的形态然后放在木炭火上将其烘干,火一定要旺点,因为火旺湿纸干的越快,干的越快会让湿纸产 生更自然的效果,试试就知道这中间的差别了,不过要注意别让纸靠火太近,因为怕把纸烤的着了火.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剪好的纸一张张,照这种方式继续下去; 3 纸张成型了,把这些纸一张张的用胶水连接起来,照圆球形状连接起来,记住中间要留下些空间,应为要安 放灯泡,粘好后可以拿剪刀适当的进行修正,让它尽可能的圆起来; 4 等粘接好后将电线和光源装好.(成功) 这样的纸是透光的,之前我做很多这样的尝试,因为这样的材料很容易获得,在研究探索光的课题时候可能会有些帮助,这些不同形态的透光纸将光线分割成无规则的光影变化,这真的是太精彩了,这些纸像一簇簇盛开的花,又仿佛是煽动翅膀飞舞的蝴蝶簇到了一起!

没有评论: